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Healthy Teeth Habits Dental Hygienists Swear By [擷取自美國新聞: http://health.usnews.com/health-news/patient-advice/articles/2016-06-15/healthy-teeth-habits-dental-hygienists-swear-by]

口衛師建議的口腔健康習慣

在本文章中,幾位經驗豐富的口衛師會講述給病人最好的口腔保健建議-以及為什麼。

戰勝細菌-於匹茲堡擔任口腔衛生師和公共衛生牙科從業人員的Helen Hawkey表示:刷牙、使用牙線和漱口水的目的是為了清除你口腔的細菌。Hawkey:“無論是牙齦疾病或是齲齒,都是由細菌引起的疾病。不管你面對什麼阻礙,像是一天當中沒有足夠的時間去使用牙線,但絕不要就這樣去評斷,因為總是會有變通的方法。Hawkey:“很多時候我會說我並沒有像我應該做的那樣去使用牙線。但我發現我會在工作完回家、做晚飯前去使用牙籤或沖牙機。

定期牙科約診-於賓夕法尼亞州擔任口腔衛生師和公共衛生牙科從業人員的Nora Lugaila表示: “需要視覺感受嗎? 想像一下你浴室蓮蓬頭中的黴菌” “哪三件事發生在蓮蓬頭使得黴菌生長呢?” 就是陰暗、溫暖以及潮濕,而你的口腔中也是一樣的,尤其是牙齦下更是這樣的環境。細菌最喜歡留在裡面獲得營養並生長,進而引發疾病。這就是為什麼你應該每六個月就要做牙科約診,因為這樣我才能將它清除。

使用牙線-於牙科領域工作30年的Lugaila表示:使用牙線是很重要的,因為你的牙齒是圓的而不是平的,尤其是後牙的部份。只使用牙刷,你會遺漏將近三分之二的牙齒。單純刷牙只是清潔牙齒內外側的表面,而遺漏的齒間兩側可能成為感染的來源。我承認對許多人來說使用牙線會覺得彆扭,所以我都會試著告訴他們: “這是需要練習的,需要花時間去把它做好。

牙齒雪白不是最重要的-Hawkey表示: “口腔衛生師有一個共同的笑話,你告訴患者他們有16處的齲齒,而他們會說:喔,先幫我美白。擁有模型般雪白的牙齒是美觀上的考量,而不是口腔健康的依據。雪白的牙齒並不一定是健康的牙齒。Hawkey:我看到很多很多牙齒是黃色或灰色的人,他們認為自己的牙齒是不健康和不乾淨的,但事實卻並非如此。這就像我們白人的眼睛顏色會有不同,而我們的皮膚色調也是不同的,所以你的牙齒也有不同的色調。

縮短喝咖啡與蘇打飲料時間-Lugaila表示:如果你喝個咖啡會花上一天或是會接著喝蘇打飲料,那現在就是重新考慮你到底該怎麼喝的時候。當然,不只是咖啡,而是你都不應該喝某樣東西一整天(除了水),像是茶、運動飲料或蘇打飲料。在餐與餐之間,你應該只喝水。咖啡是非常酸性的,它會改變你口腔的酸鹼平衡,至少也要在喝完後要用少量的水漱口來中和酸性。蘇打(氣泡)水如果單單是碳酸水,那喝整天也許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如果含有檸檬酸,攝取太多會損害牙齒琺瑯質,所以記得檢查你的瓶子標示。

清潔舌頭的技巧-除了會攻擊你的牙齒和牙齦,細菌也糾纏在你的舌頭。這也是口腔衛生師為何建議你刷舌頭或嘗試用刮舌器,其訣竅在於習慣用它。Hawkey:雖然刮舌器是很好的,但是如果沒教導如何去正確用它,那要患者順從建議去使用會有難度,因為患者使用上會有一點不適感。我的訣竅就是別來回或上下刮,因為重複運動可能使你有嘔心感覺;反之應該向同一個方向刮。許多患者使用的動機是因希望避免口臭。Hawkey:“為了讓你呼吸的味道好,你必須有一個乾淨的舌頭。

刷牙兩分鐘,一天兩次-Lugaila表示:為了維持你牙齒的生命,要靠刷牙和使用牙線。你必須每天做兩次-合併使用牙刷和牙線。通常那兩分鐘的例行公事會選在早晨和傍晚,因為你有充分的時間可以把它做好。Lugaila:你想要避免感染、想要能夠說話並能咀嚼你的食物。那就做好這件事,讓你能感覺自己很好並想要開心微笑。

假牙並非必然的-Lugaila表示:很多人都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我的父母有裝假牙,我的祖父母有裝假牙,所以我未來將會裝假牙,但這不是真的。Lugaila強調:是否會裝假牙並不是看你的家族有無牙齒問題病史,而是看你如何去照顧好你的牙齒。Lugaila:“這就要回頭看到底什麼對你是重要的-如果你認為牙齒是重要的,你一生都能夠保有這些牙齒。

專業人員協助口腔癌檢查- Hawkey表示: “你應該確保牙科專業人士,不論是口衛師或牙醫師,去做徹底的口腔癌篩檢。在一次例行性約診檢查病人的嘴巴,下顎和喉嚨能夠發現可疑的變化,如紅斑或白斑、壓痛及腫塊。Hawkey指出:這不僅是吸菸者的風險,常常也有些年輕患者得到人類乳突病毒或是HPV透過早期發現,患者能夠盡早轉介給醫師開始治療。另一項可能的醫療好處是全口X片也可以檢測頸動脈的斑塊,這或許能讓一些患者去看心臟科的專家並進而做一些救命的治療。

維持閃亮的微笑-Hawkey:當你離開牙醫診所,並在後照鏡檢視你的微笑,你會希望你的牙齒總是可以看起來以及感覺很良好。藉由牙科幫助以及現在可提供給消費者使用的產品,這是完全是有可能的。“不只是牙刷和牙線,我們現在有沖牙機、有空氣動能牙線機有電動牙刷和牙科探針沖牙機基本上就是用在口內的高壓清洗機。Hawkey補充說:有了這些工具後,很難對沒有一個乾淨的口腔環境再去找藉口了。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