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國內學齡前孩童齲齒盛行率高達8成,也就是10名孩童有8人蛀牙,高醫大口腔衛生系主任黃曉靈表示,研究顯示愛喝含糖飲料是最大元凶,不少孩童含糖飲料的攝取頻率一週2、3次,最高甚至達6、7次,她也呼籲家長督促孩童少喝含糖飲料、睡前要刷牙,另外接受大臼齒窩溝封填及定期免費塗氟。
為鼓勵國中小學推動口腔保健,教育部國教署委託高醫大口腔系辦理「學童口腔保健計畫」,由口腔保健專業人員進入齲齒高關懷縣市校園,共輔導8所學校,加強學童正確潔牙觀念及技巧,促進兒童口腔健康,今舉行成果發表,另也表揚10所口腔保健績優學校。
黃曉靈說,這些高關懷學校學童齲齒比例都偏高,地處偏遠或山地地區,牙科醫療資源普遍缺乏,經過輔導後,學童口腔保健知識及行為提升,午餐後潔牙及使用牙線比例都達百分百。
黃曉靈也指出,台灣販賣含糖飲料的店密度全球最高,珍珠奶茶、養樂多等含糖飲料,與嚴重齲齒的相關性很高,台灣含糖飲料的可近性及可獲性很高,走沒幾步就有一家冷飲店,而且含糖飲料很便宜。
黃曉靈說,孩童含糖飲料的攝取頻率,與家長的社經地位也有關,社經地位高家長對孩子含糖飲料的攝取較有限制。而亞洲新加坡、香港及韓國等國家會在飲用水加氟,這屬系統性的防齲效果,台灣用含氟牙膏刷牙則屬局部性防齲效果,衛福部也在研議未來在食鹽加氟。
黃曉靈強調,為了防患齲齒,她建議孩童每年兩次定期塗氟到18歲,第一大臼齒的窩溝封填可防止臼齒蛀牙,含糖飲料的少攝取,另外每天兩次刷牙,尤其睡前刷牙最重要。

600 1619231 1600 1619231 2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