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記者吳峙嵩高雄報導】傳統迷思「牙痛不是病,痛起來真要命!」這個陳腐觀念造成台灣人一口爛牙,使得牙周病罹患率高居亞洲第一。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昨天在高醫大學舉行口腔健康整合計畫成效發表會,從降低兒童齲齒率著手,並提醒國人,牙齒不好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與肺炎等風險。
 高醫大學口腔衛生系教授黃純德指出,口腔不健康,除了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外,增加罹患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腦中風及糖尿病等惡化外,對老年人來說,不良口腔衛生,亦會提高其發生吸入性肺炎的機率。
 此外,孕婦也因此容易出現早產,以及產下低出生體重兒等問題,因此無論大人小孩,都應該養成正確的潔牙技巧與口腔保健知識。尤其現代人普遍長壽,想要擁有較好的老年生活品質,更需重視口腔保健,至少擁有20顆自然牙的老人,較能維持健全的咀嚼能力,而無障礙的飲食和快樂的生活,更息息相關。
 高醫大學校長劉景寬也說,不要輕忽口腔衛生的重要性,根據某些研究顯示,老年人若滿口爛牙,可能也會提高失智症的罹病因子。

「Hold住健康從齒開始」,衛福部昨天在高醫大學舉行口腔衛生公衛宣導,提醒國人做好牙齒保健。(記者吳峙嵩高雄拍攝)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