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AR科技數位刷牙新體驗 雲林登場守護老人家

中時  張朝欣

雲林縣首場AR科技數位刷牙新體驗,在口湖鄉登場。(張朝欣攝)

為協助高齡者與特殊需求者口腔保健,雲林縣政府14日在口湖鄉下崙老人活動中心,舉辦「高齡者及特殊需求者AR科技數位刷牙新體驗」活動,利用擴增實境(AR)進行潔牙教學,讓民眾藉由新科技,了解自己刷牙的確效程度並加以改善。

高齡者與身心障礙等特殊需求者口腔狀況與全身健康息息相關,雲林縣政府因此與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合作,舉辦「高齡者及特殊需求者AR科技數位刷牙新體驗」活動,並介紹口腔機能退化的症狀與影響、如何延緩口腔機能退化及照護等口腔保健常識。

現場醫護人員表示,落實刷牙技能是維持口腔健康第1步,所以活動中特別搭配擴增實境進行潔牙方法教學,藉由高雄醫學大學與醫百科技公司將刷牙步驟數位化,讓參與者在擴增實境體驗中,了解自我刷牙技巧的確效程度並改善刷牙方法。

「電腦也會教人刷牙,真厲害!」1名阿嬤說刷牙刷了數十年,現在才知道需要技巧,不是拿牙刷橫刷而是上下刷,配合牙膏與牙線,才能清除嘴巴裡的細菌,減少牙結石、牙齦炎、牙周病、蛀牙,而且比較不會有口臭。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估計,台灣將於2026年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高齡者與特殊需求者的口腔狀況會影響生理與心理健康,且與失智症、吸入性肺炎、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發生息息相關,因此口腔照護絕對不可輕忽。

(中時 )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