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2017-09-10 17:01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牙醫師發現,許多照顧者不懂口腔照顧,導致臥床老人每人一口爛牙,督促衛福部制定「口腔衛生人員法」,讓通過國家考試的口衛師或口衛士,協助牙醫師提供長輩後續的口腔照護。

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表示,口腔衛生人員法草案已擬具出爐,並送入行政院,初步規定口衛師或口衛士可在牙醫師指示下,從事口腔健康管理評估、保健預防措施及指導諮詢,力拚立法院明年度的會期能安排審查。

衛福部心口司副司長張雍敏說,目前全台有七間學校設有口腔衛生學系,包括北醫、高醫及五所科技大學。初步擬定,未來若通過國家考試,大專院校以上畢業者稱為「口衛師」,高中職以上畢業者則稱為「口衛士」。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謝尚廷表示,包括日本、美國、加拿大及部分歐洲國家,其牙科體系均設有口衛師,可協助牙醫師洗牙、窩溝封填或塗氟等,讓牙醫師有時間去處理其他病人。

張雍敏說,以有健全牙科體系的日本為例,除了牙醫師外,還有牙體技術師、口衛師和牙科助理。牙體技術師專門在實驗室做假牙印模,口衛師進行簡單的牙科處置和衛教指導,牙助則幫忙準備或消毒牙科器械。但台灣的牙科體系中,獨缺口衛師。

但謝尚廷坦言,牙醫界討論口腔衛生人員法有一段時日,但過去沒共識,因有牙醫師質疑,洗牙會深入牙齦,一旦角度弄不好,恐造成牙根不平整,造成日後更多問題。另也有人憂心,口衛師會搶牙醫師的飯碗,或使醫療院所聘用人力的成本負擔更高。

不過,也有不少牙醫師贊成設置口衛師。高醫附設醫院特殊需求者牙科教授黃純德說,口衛師的設置是一種專業分工,執行簡易口腔保健工作,讓牙醫師更專心執行牙科治療,不會出現搶飯碗情形,反而因不需讓病人等太久,可增加病患治療人數,相對協助醫療院所增加收入。

黃純德說,長照是蔡英文政府推動的重要政策之一,若牙科體系加入口衛師編制,能協助牙醫師照顧更多臥床長輩的口腔健康,避免因蛀牙或牙周病引發肺炎。

牙醫師督促衛福部制定「口腔衛生人員法」,讓口腔衛生師協助牙醫師提供長輩後續的口腔...
牙醫師督促衛福部制定「口腔衛生人員法」,讓口腔衛生師協助牙醫師提供長輩後續的口腔照護。圖為牙醫師為機構的臥床長輩洗牙。 記者鄧桂芬/攝影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