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口腔預防醫學及口腔衛生教育對全民口腔健康的重要性日趨重要,基於口腔衛生研究專業人才的培育,本校於1993年8月成立國內第一所口腔衛生科學研究所,目的在培育口腔衛生相關專業研究人才,致力於口腔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的宣導、預防保健的實踐與口腔流行病學之研究,並培育有獨立研究能力的口腔公共衛生人才。

為能提升國民的口腔健康,必須發展口腔預防醫學及口腔衛生教育,同時為提升牙醫醫療品質,亟需在牙醫門診有高品質的輔助人員來共同努力,因此本校於2002年8月成立國內第一所四年制口腔衛生學系,目的在致力於國民的口腔衛生的提升,培育有獨立推動口腔衛生教育的人才。

本系期望所培育之口腔衛生教育的人才能同時深入社區機構,落實預防重於治療的理念,達到Oral Health for Health之目的,最終達成國際卓越口腔健康發展中心的目標。

本學系除重視學生人文素養、專業技能及國際化之外,還遵循學系的宗旨「促進口腔健康的保健、教育、服務與研究」,力行本學系的教育目標在以口腔照護及預防保健為導向,培育兼具臨床及社區教育、溝通與技能的口腔衛生專業人才,使其能成為口腔健康照護團隊的一份子,以全面提升國民口腔衛生。

「口腔健康」的意義,以往只注意到牙齒與牙齦疾病的醫療,但目前已轉變為「口腔是重要組織與機能的中心」的新思考,口腔健康對終生的整體健康與高品質的生活極為重要。在這最近的二十年內,雖然國民經濟及生活水準有顯著的提昇,醫療體系也有重大的改革,然而國人的口腔疾病-齲齒、牙周病、口腔癌,仍十分嚴重。因此從牙醫醫療及醫政的角度來看,極需加強促進國人的口腔健康及預防保健的策略及執行;因此,未來在「口腔衛生」領域的專業人才需求會增加。所以,本學系提供以「口腔預防保健」為導向,並結合了臨床牙醫科學、醫務管理、行銷、衛生與教育等核心課程,期望使畢業生在口腔醫學領域範圍(學校、政府及社區單位、醫院或牙醫機構及牙科產業)能有顯著貢獻。

基於培育口腔衛生相關專業研究人才,致力於口腔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的宣導、預防保健的實踐與口腔流行病學之研究,高雄醫學大學於1993年8月成立國內第一所口腔衛生科學研究所,目的在致力於口腔預防醫學,健康促進及口腔流行病學之研究;並於2000年8月成立碩士在職專班。口腔衛生科學研究所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於2007年8月(96學年度)與口腔衛生學系系所合一,成為口腔衛生學系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

本系研究重點包括嚼食檳榔與其所造成的口腔病變之一系列研究以及全國性齲齒流行率和口腔保健之調查、成人牙周疾病與相關因素之調查、特殊族群口腔健康行為之流行病學研究,同時結合社區務實預防重於治療的理念,達到Oral Health for Health的目標。

為因應時代潮流、各方的需求及國際上前瞻性視野的規劃,將台灣地區的口腔健康提升到與先進國家同步,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首創四年制口腔衛生學系,本系於91學年度開始招生,並於93學年度成立「二年制在職進修專班」;成立之宗旨為「促進口腔健康的保健、教育、服務與研究」,教育目標在以口腔照護及預防保健為導向,培育兼具臨床及社區教育、溝通與技能的口腔衛生專業人才,使其能成為口腔健康照護團隊的一份子。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