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台灣目前總人口數為23,000,000人,牙醫師人數有10,000名,依據亞洲鄰近國家日本及韓國的數據來推估台灣口腔衛生師的需求約為7,000-30,000人,如果平均以每位牙醫師配置一名口腔衛生師則約10,000人,由此可看出台灣在短期內對口腔衛生師的需求量極大,而目前就職於診所的牙科助理人員因教育訓練不足,水準參差不齊而導致流動性大,加上我國缺乏專職的口腔健康宣導行銷及推廣人員,因此就業市場對口腔衛生師的需求將大量的增加。

    在歐美先進國家口腔衛生師的工作範疇為教導民眾正確的口腔衛生,清除病患的牙結石及維護其口腔衛生則是最主要的工作。至於在日本方面,口腔衛生師的工作,除包含牙科助理的一般性工作範圍外,另外也擔負口腔衛教及牙結石清除等工作。綜觀美、日等先進國家的口腔衛生師制度,台灣的牙醫生態將因應民眾對牙醫醫療品質提升而大量需求口腔衛生專業人才。

高醫大從民國九十一年起成立口腔衛生學系,為台灣成立第一所口衛系,口腔衛生領域廣泛,本系開設課程多元,學生畢業後的職涯方向主要分為六大領域

1.    臨床牙科醫療之輔助:口腔衛生師、口腔衛教師、口腔衛生諮詢師、牙科護理師、牙科助理長。

2.    牙科產業行銷與研發:牙科材料、生技與儀器等產業的行銷專員與研發人員。

3.    牙科機構之醫務管理:牙科醫務管理師與牙科經理人員。

4.    口腔衛生業務之推動:政府衛生機構(如衛福部、衛生局等)之口腔衛生政策擬定、口腔衛生計畫規劃、執行及評價之專業人員。

5.    口腔衛生與教育師資:取得碩士學位可成為專科學校口衛科及技術學院四年制口衛系之專業教師。

6.    升學

00 頁面 06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