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口腔衛生師及牙科助理

在牙科領域中口腔保健人員包括:牙醫師(dentist)牙醫助理(dental assistant)口腔衛生師dental hygienists),牙科技術員dental technicians)。

何謂口腔衛生師?

口腔衛生師(Dental HygienistOral Hygienist)是具有專業證照的牙科專業人員,主要角色與功能為口腔預防保健工作,工作範圍為預防民眾口腔疾病,特別是從事口腔衛生的相關專業技能。在澳洲、加拿大、美國、日本與韓國等先進國家皆有專業口腔衛生師協助醫院臨床、學校與社區之牙科服務與預防保健工作,另外主要執行口腔衛生教育者工作,提供患者適切的口腔衛生和照護的諮詢與指引。國外口衛師的工作還包括洗牙(刮除牙齦下結石)、塗氟與窩溝封填等。

台灣口腔衛生師的業務是以衛生教育、病人口腔照護及牙科醫療輔助工作這三項為核心。台灣至目前為止口腔衛生法案尚未通過,口衛師執業範圍因而受限於某些醫療工作內容,然而仍有相當高比例口衛系畢業生投入醫院牙科部或社區職場擔任臨床牙科醫療輔助人員、從事口腔衛教師、諮詢師、督導等工作,如臺大醫院、榮民總醫院、長庚醫院、成大附設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屬醫療機構等醫學中心牙科部皆有高雄醫學大學口衛系畢業校友。

何謂牙科助理?

牙科助理(Dental Assistant)是不需具有專業訓練與證照,應與具有專業訓練及技能的口腔衛生師(Dental Hygienist)有所區隔。牙科助理主要協助牙科醫生或口衛師提供更有效的牙科醫療處置,其工作包含替患者進行治療前準備,消毒器械,在醫療處置中傳遞器械,協助握拿抽吸器,印模,製作暫時假牙等。藉由牙科助理的協助,牙科醫師可以更專注於醫療處置的治療過程。

基層診所口衛師工作範疇

口衛師在教學醫院角色與功能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