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高雄醫學大學「104年度口腔保健績優學校頒獎典禮」 國教署黃子騰署長親臨頒發

DSC09361

【中華海峽兩岸新聞報記者張永漢/高雄報導】為鼓勵國民中小學積極推動口腔保健工作,發展具學校特色教學策略,教育部國教署辦理「104年度口腔保健績優學校遴選」。於105年3月2日(星期三)下午1點假高雄醫學大學演藝廳舉行頒獎典禮。

「104年度口腔保健績優學校遴選」。招集口腔保健、健康教育、健康促進等各領域專家,對全國各縣市所推薦的學校進行遴選評選過程分為初選、複選及決選三階段,由審查委員實地訪視入圍口腔保健績優學校完成決選。全國一共16縣市38間國中小舉薦進入複選,經過遴選委員審查,最後10間學校進入決選,分別是新北市江翠國小、桃園奎輝國小、新竹縣東安國小、臺中市清泉國中與新社國小、嘉義縣大鄉國小、臺南市龍潭國小與億載國小、花蓮縣鶴岡國小與金門縣古寧國小,最後決選時各校經過遴選委員實地訪視後,分為三種獲獎等第,分別為特優學校:大鄉國小、江翠國小與清泉國中;優等學校:鶴岡國小、奎輝國小與東安國小;優良:龍潭國小、億載國小、新社國小與古寧國小。

DSC09342DSC09353

為了嘉勉在學童口腔保健執行成效卓越的10所學校,國教署黃子騰署長於頒獎典禮當天親自頒獎給獲獎學校。

104年度口腔保健績優學校評選基準,包括健康促進學校保健政策、物質環境、社會環境、健康技能、社區關係、健康服務等六大面向。

嘉義縣大鄉國民小學為營造口腔保健支持性環境,洗手台增設鏡子、各班教室設置潔牙工具專用區,調整學校作息,鼓勵學童落實午餐後潔牙也能參與晨間潔牙活動;與社區衛生醫療結盟,讓學童享有每半年口腔檢查優惠服務;深耕口腔保健校本課程、設計具學校特色口腔保健L夾以加強衛教宣導,舉辦親子潔牙比賽,將口腔衛生教育成效延伸至家庭與社區,成果卓著榮獲特優獎。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2012年之12歲兒童恆齒齲齒經驗指數(Decayed, Missing and Filled Teeth , DMFT index)的數值為2.5顆,2011年全世界平均為1.67顆,相較於世界衛生組織(WHO)2010年訂定應少於2顆,我國仍須努力。

DSC09378

根據教育部學校學生健康資訊系統102學年度國小學童齲齒經驗資料進行分析發現,全國的1、4、7年級平均齲齒經驗為63.2%,1年級齲齒經驗為67.2%,4年級為66.5%,7年級為57.7%,除澎湖縣外,其他縣市的一年級與四年級的齲齒經驗皆高於50%,七年級部分,除澎湖縣與嘉義市外,其他縣市七年級齲齒經驗在40%以上。
教育部國教署「104年度學童口腔保健計畫」委託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黃曉靈教授執行,主要目標為建置『校園口腔保健輔導團介入模式』,使用專業口腔保健輔導委員進駐校園輔導、諮詢與規劃學童口腔保健課程與活動,藉由口腔保健專業人力輔導學校,根據學校需求規劃不同年齡層階段的學童口腔保健方案,提供適切性口腔保健課程與活動,辦理教師與家長研習,加強學童正確潔牙觀念及技巧,改善兒童口腔健康行為,影響教師與家長作為學童口腔保健的典範,降低口腔健康不均等,進而達成兒童口腔健康促進。計畫團隊針對齲齒高關懷縣市進行校園輔導,共輔導8間學校,分別是臺中市上楓國小、彰化縣文昌國小、南投縣信義國小與新鄉國小、雲林縣下崙國小、花蓮縣復興國小、台東縣信義國小與香蘭國小,這些學校學童齲齒比例偏高,地處於偏遠或山地地區、牙科醫療資源普遍缺乏。
接受輔導後,學童的口腔保健知識與口腔保健行為都有顯著提升,不僅使用牙線的自信心有顯著提升,且午餐後潔牙及使用牙線比例達到百分之百。低年級學童在餐後潔牙與學期中跟換牙刷等行為有顯著改變;中年級在每天刷牙次數、潔牙配合使用1000PPM以上含氟牙膏與潔牙時間超過兩分鐘有顯著改變;高年級學童在潔牙配合使用含氟牙膏、潔牙時間超過兩分鐘與每天至少使用一次牙線有顯著改變。
本年度特以彰化縣文昌國小為例,將輔導過程剪輯製播影片,內容包括由健康促進學校六大面向(保健政策、物質環境、社會環境、健康技能、社區關係、健康服務)進行需求評估;辦理教師與家長口腔保健研習、潔牙小天使訓練,讓口腔保健議題融入課程與晨光時間;協助學校找尋社區資源並建立午餐後潔牙、使用含氟牙膏、牙線等口腔保健模式。藉由口腔保健績優學校與輔導學校的經驗分享,可以讓與會長官與各縣市代表瞭解,學童口腔保健只要使用正確的方法與投入適當的資源,可以有很好的成效,希望藉由本次典禮各校所分享的經驗,對全國學童口腔保健的推動有所助益。

DSC09351DSC09367DSC09370DSC09345DSC09346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