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教育目標

口腔衛生學系共有大學部,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三種學制。大學部教育目標為以口腔照護及預防保健為導向,培育專業創新且具人文關懷及團隊精神的口腔衛生專業人才,以全面提升國民口腔健康。培育具有口腔預防保健能力、口腔健康促進能力、臨床口腔照護能力、社區參與能力之人才為目的。碩士班教育目標為培育具有推廣及改善口腔衛生問題之專業人才、研析及改善口腔衛生醫療政策制定之專業人才、口腔衛生基礎研究之專業人才。碩士專班教育目標為培育具推廣及改善口腔衛生問題之專業人才、特殊族群口腔衛生促進之專業人才、研析及改善口腔衛生醫療政策制定之專業人才、及口腔衛生臨床研究之專業人才。

 辦學特色

學士班

為因應時代潮流、各方的需求及國際上前瞻性視野的規劃,將台灣地區的口腔健康提升到與先進國家同步,本系為國內第一所四年制之口腔衛生學系,以培育兼具臨床及社區教育、溝通與技能的「口腔衛生專業人才」。

本系成立之宗旨為「促進口腔健康的保健、教育、服務與研究」,教育目標在以口腔照護及預防保健為導向,培育兼具臨床及社區教育、溝通與技能的口腔衛生專業人才,使其能成為口腔健康照護團隊的一份子。經過通識化的課程安排,使學生認清自己的職業,並且專業化的強調,學生的目的更加明確。

本系課程包括人文、自然科學、基礎醫學及牙科臨床醫學,口腔衛生除公共衛生、醫療政策與行政管理外,臨床照護學更是著力的重點,包括各科及校內外實習、訓練高知識水準及實際臨床經驗的口腔衛生人才。口腔流行病學的教學與學術單位,目標在培育口腔衛生學門的師資,口腔公共衛生人才,為國家儲備口衛專才人員,將來能在政府衛生機構與醫療相關機構發展其專長。本系學生畢業時授予理學士學位。

本系更於20027月加入「亞太公共衛生學術聯盟」,為該聯盟19個國家、59個單位中唯一以口腔公共衛生加入之單位,為口腔健康促進盡更大的努力。

 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

本系碩士班為全國唯一專門研究口腔健康促進、口腔預防醫學、長照與口腔照護的研究所,目標在培育「推廣及改善口腔衛生問題」、「研析及改善口腔衛生醫療政策制定」、「口腔衛生基礎研究」之專業人才,為國家儲備口衛專才人員,將來能在政府衛生機構與醫療相關機構發展其專長。

碩士在職專班於2000年開始招生,使就讀的研究生更趨於多層面,本系碩士班也愈趨於完整。本系在全國各衛生局、衛生機構都有畢業之校友。

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優勢

因應高齡化社會對健康照護的需求,全人照護需求逐漸提高,口腔衛生與全身系統性疾病息息相關,長期照護領域中需要跨領域專業團隊的合作策略。本系課程特色除了牙科公共衛生口腔預防醫學,另加入長期照護與口腔照護咀嚼吞嚥障礙等跨領域課程,整合醫學、牙醫、護理、復健等科系,朝全人照護方向培育口腔衛生專業人才。

牙科公共衛生和口腔預防醫學主要在培育具有口腔健康促進與政策的口腔公共衛生研究人才,長期照護與口腔照護課程則在培育與長期照護產業結合之臨床與社區口腔照護人才。

研究發展特色 

系所特色1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