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高雄報導】

  為提升全民口腔疾病預防與保健之觀念,由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主辦、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承辦、臺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中國醫藥大學口腔衛生學系協辦,自2015年10月起陸續於全台舉辦10場口腔保健巡迴宣導活動,首場於10月29日上午10時假高雄醫學大學演藝廳舉辦「Hold住健康 從齒開始」記者會,會中委由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同學所創作,使大小朋友都能琅琅上口的刷牙歌。

  近年來,為提升國人口腔預防保健,衛生福利部積極推動各項口腔預防健康政策,諸如兒童塗氟、臼齒窩溝封填及國小學童含氟漱口水等福利措施,己經使我國5至6歲兒童齲齒率從89.38%下降至79.32 %,乳齒齲齒經驗指數從7.31顆下降至5.44顆。

  口腔衛生與健康問題息息相關,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王震乾教授指出,國人常見迷思:「牙痛不是病,痛起來真要命!」,不以為意;但其實,牙痛不僅是病,相較一般身體感冒病症,牙痛是一種「不可逆」之病症,且與全身疾病有相關聯性,不可輕忽僥倖。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黃純德教授表示,口腔不健康,除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增加罹患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腦中風、糖尿病惡化外,對老年人來說,不良口腔衛生亦會提高其發生吸入性肺炎的機率;另外,孕婦也因此容易出現早產,以及產下低出生體重兒等問題,因此無論大人小孩都應該養成正確的潔牙技巧及口腔保健知識;尤其,現代人普遍長壽,想要擁有較好的老年生活品質,更需重視口腔保健,至少擁有20顆自然牙的老人, 較能維持健全的咀嚼能力,而無障礙之飲食與快樂的生活更是息息相關。

  「用對氟,好口福」,英國衛生署文獻資料證實,選擇含氟量達1000ppm-1500ppm的牙膏,也能有效防蛀牙。黃純德教授提醒,家長家中若有滿7歲兒童,更要注意更換含氟量標準的牙膏,未滿6歲兒童每半年到牙醫診所給予塗氟,滿6歲的學童應做恆齒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定期檢查牙齒,以降低齲齒率發生。

  《Hold住健康從齒開始》全台巡迴口腔保健宣導活動,由衛生福利部主辦,臺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中國醫藥大學口腔衛生學系協辦,委由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策劃執行,並由三校口衛系同學共同組成「i牙牙健康保衛大使」至活動現場,協助教導民眾正確的潔牙技巧,以及口腔保健知識。高雄醫學大學表示,本活動自10月3日起,已進行了4場,現場民眾反應熱烈,至11月底尚有6場次,歡迎民眾一起來「護牙Hold健康」,現場互動填問卷,還有限量小禮物可拿喔!活動洽詢專線(07)311-1992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