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中國時報【呂素麗╱高雄報導】

104年度口腔保健績優學校頒獎典禮及成果發表會,2日在高醫大舉行,主持口腔保健計畫黃曉靈教授指出,台灣學齡前孩童蛀牙率高,偏鄉孩童甚至高達8成,齲齒嚴重程度僅次於菲律賓及柬埔寨,主要與台灣含糖飲料多且隨處可買到有關,很多小孩喝含糖飲料頻率很高,刷牙又刷不乾淨,容易蛀牙。

黃曉靈表示,以國小1年級學童為例,平地小孩約有6、7成有蛀牙,偏鄉約8成,尤其是偏鄉許多是隔代教養,大人沒有刷牙習慣,連牙膏、牙刷都不買,甚至最重要睡前也不刷牙,連帶小孩也沒有養成刷牙習慣,加上含糖飲料喝得多,導致蛀牙率居高不下。

她說,有些學齡前孩童1周喝含糖飲料2至3次,甚至有高達6、7次,喝的多或少與家長社經地位有關,地位高的家長對孩子喝含糖飲料較有限制,反之,社經地位較低的家長則較不管孩子喝飲料。

她並認為,台灣孩童蛀牙率高另個原因,即飲用水未加氟。新加坡、香港、韓國等國家飲用水加氟,屬於系統性防齲效果,飲用後靠著代謝產生效果;台灣家長因對飲用水加氟有疑慮,目前只用含氟牙膏,刷牙只是局部性防齲效果。

防患齲齒,她建議孩童每年兩次定期塗氟到18歲,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可防止第一大臼齒的蛀牙,含糖飲料少喝,每天兩次刷牙,其中睡前刷牙最重要。

3971113215832a

Go to top